最新消息

2018-04-13 20:25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即時報導

新北市勞工局創「主動關懷外籍勞工」服務,保障外籍勞工在台工作權益。圖/新北勞工局提供
新北去年度雇主與外籍勞工勞資爭議達3896件,其中以工資爭議居冠,其次為許可外工作等契約爭議,新北首創與4民間團體合作,透過電話主動關心外勞,以「預防勝於治療」的方式進行,及早發現問題並協助,新北勞工局也呼籲雇主善待到外勞,若觸法將面臨無法僱用外勞。

雇主「志明」聘僱印尼籍家庭看護工莉莉到家中照顧老母親,但志明的滷味店人手不足,要求莉莉到滷味攤幫忙鴨頭拔毛、清洗豬頭皮,勞工局直接在店內當場查獲,依就業服務法開罰3萬元,並限期改善。

新北勞工局外勞服務科長廖武輝說,去年工資爭議有1988件佔五成最大宗,其次如膳宿費、許可外工作、提前解約等契約爭議有1054件佔近三成,外籍勞工的勞資爭議型態,與本國勞工會遭遇的問題不太相同。

勞工局長許秀能說,新北外勞人數9萬4812人高居全國第三,爭議類型也多樣化,除了政府主動關懷外,還結合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天主教耶穌會台北新事社會服務中心,4家民間團體共同參與關懷。

廖武輝說,過往都是案件發生後政府才介入處理屬於被動式,為了保障外勞工作權益,與民間團體合作主動以電話關心,另外也請雇主善待與尊重外勞,避免觸犯就業服務法,不免面臨裁處,嚴重時將被管制無法申請外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