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8-05-19 13:41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入境講習 酒駕列重點
台灣對酒駕規定日趨嚴格,原本酒測值0.55涉及公共危險,下修為0.25,導致不熟悉台灣法令的外勞,騎腳踏車吃上公共危險罪。勞動部表示,就服法規定,外勞只要涉刑法就要廢止聘僱許可,終身不能來台工作,罰則甚重,近年在機場入境職前講習,已將酒駕列為重點,以免外勞誤觸法令,得不償失。

不熟法令 吃狗肉挨罰
多達68萬外勞在台工作,以往涉及犯罪樣態除了竊盜外,近三年涉及酒駕、毒品案件增多,其他涉及刑法案件為數不多。另外常見的都屬微罪情節,如騎車沒帶駕照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或是吃狗肉違反動物保護法等行政罰。

涉刑案 一律廢聘許可
勞動部表示,就業服務法規定,外勞來台不能妨礙社會安定,傷害社會公共利益及個人財產,若涉及刑法案件,一律廢聘許可,易科罰金或服刑期滿後,立刻遣返出境,終身不能來台工作。公共危險罪及毒品、竊盜等案件都屬涉及刑法案件。

立法院2013年修法通過下修酒駕標準,酒測值0.15屬於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超過0.25,以公共危險罪移送。外勞即使只是騎腳踏車酒駕被抓,若是超過0.25,不但可能工作不保,甚至終身不能來台工作。

勞動部表示,勞動部四年前在桃園入境大廳,設立外勞講習室,將各種外勞較容易觸法樣態製播影片播放,從垃圾分類、傳染病預防、動物保護法到毒品防治等內容都有,近年也加入酒駕宣導,提醒外勞不要喝酒騎車。

去年勞動部網站增闢跨國勞動力權益維護資訊網,以中文及泰、越、菲、印等五種語言,將各種外勞在台權益及應注意法令上網,除了提醒外勞保障自身權益,更希望降低類似酒駕、吸毒等案件。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