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8-06-15 23:04聯合報 記者賴郁薇/基隆報導
 
為期一個月的穆斯林齋戒月昨天開齋,基隆市政府社會處特地舉辦「開齋節慶祝活動」,廣邀市內穆斯林移工一同歡慶開齋。走入開齋儀式現場,印尼籍穆斯林虔誠地跪坐著;而後起身繞行,低頭輕聲念著「原諒我去年的不是」、「祝福」等話語。

數千名穆斯林昨天也齊聚台北清真寺與台北車站前的台北行旅廣場,舉行開齋節會禮,北市府明天也將在大安森森公園舉辦「開齋節暨穆斯林嘉年華」,現場多達60攤各國穆斯林特色市集,生活小物、特色美食、文化體驗,露天舞台還有中東舞團、移工樂團演出等,邀請穆斯林朋友同樂。

為期一個月的穆斯林齋戒月期間,教徒都必須遵守日出、日落期間禁食,藉此惜福感恩、戒除慾望;而齋戒月結束後的「開齋節」重要性猶如台灣過年。今年則是基隆市第三年舉辦穆斯林「開齋節」慶祝活動,約有600名穆斯林參與,基隆市政府社會處勞工行政科科長蔡春堂表示,盡心籌備開齋節,全為了讓基隆市穆斯林移工有機會喘息。

截至今年4月底統計,全基隆市共有5945名外籍工作者,又以印尼籍工作者3767人為最多數,占了基隆總外籍移工人口63%,其中3027人擔任家庭看護工、514人為漁船船工、109人從事3K行業。

蔡春堂表示,印尼籍移工離鄉背井來基隆工作,大多從事家庭看護工,「把他們當家人,他會更用心對待你的家人。」在對穆斯林如此重要的「開齋節」,雇主能好好放他們一天假,讓工作者得以完全休息,勢必能更安心地留在台灣。

市府社會處處長吳挺鋒希望透過一同歡慶開齋,讓穆斯林同樂,也讓基隆市民更進一步理解身旁的穆斯林工作者,進而以包容、關懷之心相處。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