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8-10-21 23:00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教育部課審大會今天完成12年國教技術型高中海事群課綱草案第一輪審議,為幫助學生及早理解未來職場狀況,將在「船藝」科目加入船員與人文的主題,敘寫「船員生活簡介」。並為加強學生多元文化敏感度,也於新課綱中的實施要點加入對國際移工的理解與尊重。

課審大會107年度第105、106次會議今天在國家教育研究院台北院區舉行,由總召集人教育部長葉俊榮主持,全體委員共48人,上、下午出席委員人數均為35人,達法定人數。

國教署代理署長許麗娟會後受訪表示,今天完成新課綱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群科課綱草案─海事群第一輪審議。另審議大會也針對新課綱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群科課綱草案─水產群,請研修團隊進行專案報告。預計下次會議(10月28日)將從水產群開始接續審議。

今天審議大會討論重點,包括為強化學生學習並重視環保、海洋教育及海上安全等議題,請研修小組檢視學習重點,適當融入相關內涵。此外,為幫助學生及早理解職場健康與壓力、家人聯繫、風險管理等內容,建議「船藝」科目加入船員與人文的主題,並涵蓋「船員生活簡介」相關內涵。

許麗娟表示,學生未來若進入海事領域工作,離家遙遠,在船上不比在陸上方便,因此要告訴學生在船上該如何適應,例如一開始可能會有嘔吐及暈眩等,讓他們事先理解在未來職涯生活中可能面對的狀況,希望對他的在職涯適應上提供一定幫助。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課審委員謝國清則在臉書質疑,目前有關大、中、小型漁船,以及正要夯的休閒船或遊艇等,海事群說不歸他們管,那應該是由誰來造、誰來修?誰來管?以及如何發展?

許麗娟表示,漁船及商船隸屬於不同的主管機關,海事群主要負責的是商船,且一個由漁業署管轄,一個則是交通部,漁船不屬於海事群的範疇,因此在會中並沒有進行討論。

此外,許麗娟表示,為加強學生多元文化敏感度,也請研修小組於實施要點中適度加入對國際移工的理解與尊重。至於海事工作未來可能接觸外籍移工,是否加強學生語言?她指出,根據國際公約規定,在商船上的國際語言是以英語為主,其他語言可透過第二外語學習,海事群在基本科目也安排有商船英語實務。

許麗娟表示,若下周順利完成水產群課綱草案第一輪審議後,預計11月就可加速進行各群科的第二輪審議,時程上不會拖太久。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