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8/11/03 13:40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日本因為高齡少子的影響,造成勞動力縮減,日本政府決定放寬移工政策。以前去日本的移工以藍領為主,明年四月開始,像是醫護人員等十四種產業的高階人才,都能攜家帶眷去日本工作。

粗重的工作,老人家已經做不來,年輕人又不想接手,日本勞力不足的情形越來越嚴重,現有的藍領移工,大多是發展中國家的人,以技能實習制度的名義去日本,在建築、照護以及農漁業工作。

根據日本厚勞省統計,目前在日本移工大約有127萬人,占日本勞動力的2%,已經來到史上新高,卻還是無法補足高齡少子化,造成的勞動力缺口,日本政府決定要放寬移工政策,不只要藍領、也歡迎白領到日本工作。

現在研議新的移工政策,包括只要考試合格,最久可以在日本工作五年,要是有專業技能的話,基本上是可以永久居留日本,白領移工可以長期甚至永久居留,安倍內閣提出的新法案被反對黨批評,根本是充滿瑕疵的移民政策,認為白領移工攜家帶眷長住日本,恐怕會增加社福負擔,成為政府新的問題。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