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03-13 23:25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對於經濟部提出彰濱工業區產業外勞外展提案,勞動部至今並未點頭。主要是擔憂此計畫衝擊到現有「3K五級及extra」外勞核配制度,等於是在此制度之下,另開外勞引進之途。

勞動部官員表示,所有重大外勞政策都須經過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諮詢協商小組會議同意,該小組是由勞資政學四方組成。對於經濟部提案,該會議已討論過一次,決議是仍有很多疑慮待釐清。官員表示,未來經濟部修正再提案,該會議也會再討論。

截至今年1月底在台產業外勞人數逾44.5萬人,加計社福外勞,合計逾70.4萬人,台灣產業及社會有愈來愈依賴外勞之趨勢。據了解,勞動部最大疑慮是,產業外勞外展與現行「3K五級及extra」外勞核配制度的關聯性為何。

官員表示,現有外勞制度下,企業缺工,只要多繳就業安定費,付出成本,就可以額外最多引進15%外勞。而今產業外勞外展提案,以因應急單為由,是要再另創一個外勞引進制度?還是藉此降低使用外勞成本?經濟部恐怕要說清楚講明白。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