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新: 2019年03月17日
 
【記者王志清/台北報導】由「福爾摩沙共和會」與東吳大學共同主辦的「迷失的台灣財經政策」座談會,日前舉行;多位財經專家依序探討了「蹉跎財稅體制,減損經濟活力」、「禁止福島食品與美豬,自毀經貿結盟」、「僵化勞動制度,徒增企業負擔」等影響台灣經濟發展的重大課題。

福爾摩沙共和會簡稱福和會,是台灣第一個保守派政治團體,捍衛愛、正義、自由、人權與真理價值,與美國川普政府所代表的保守派接軌、宣揚保守主義理念。

前財政部長顏慶章表示,所得稅過高會妨礙經濟成長,他建議政府效仿美國川普總統做法,降低企業稅,刺激經濟發展;顏慶章同時指出,台灣經濟自由度在世界經濟體中排名第10,但當今政府仍常介入自由經濟市場,他強調,台灣目前最大問題是政府干預過多,影響效率;應該建立小而美、小而有效率的政府。

對此,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秘書長范良棟也有所呼應,他認為政府不要管太細;范良棟指出,目前台灣存在的勞資問題包括以管理工廠的思維管理各行業、勞檢制度太僵化、工時規定對高薪知識工作者缺乏彈性等等。范良棟具體建議,政府應該徹底修改勞基法、勞資雙方要充分協商,打造製造業回流的環境。

如何使台灣經濟好起來?為邦興業公司董事長高為邦認為,修改外勞政策,引進更多外勞,並讓海外外銷型製造業移回台灣生產,是當務之急;他建議外勞本勞比例應該達到3比1。

針對「禁止福島食品與美國豬肉」可能引發的問題,會中也有所討論;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在座談中表示,台灣禁止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進口,或恐影響台灣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李淳指出,世界貿易組織(WTO)有前例判決韓國違規,原因主要有三:全面禁止,沒有考慮替代手段,超過必要範圍;以區域(而不是基於產品風險)為禁止對象,違反科學風險評估義務;禁止令只針對日本,涉及歧視。

關於福爾摩沙共和會(福和會)

福和會創辦人李席舟表示,福和會成立目的有二,一是為了宣揚美國保守派價值理念,二是目標「企業家治國」,讓台灣成為「東方的瑞士」。

福和會認為,美國共和黨的根基是保守派價值,保守派人民認為道德是凌駕於一切政治之上的,這個道德包括傳統家庭價值,社會的正義秩序,個人與商業的自由,最小政府,這樣的道德觀價值,是根基於信仰。

福和會並強調保障私有財產,尊重市場機能,推動公有事業私有化,建立有利經濟發展之優良稅制。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