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03-14 00:26聯合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經濟部提製造業移工外展計畫,彰濱工業區先試辦。圖為移工在街頭工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為解決彰濱工業區缺工問題,經濟部近日提出產業移工外展試辦計畫,規畫由非營利組織引進五十名產業移工,供彰濱工業區內廠商因應急單之用,每家可運用數月,估計每名移工成本約四萬元上下,試辦期為三年。

官員表示,蔡英文總統去年底與彰化企業座談,廠商反映缺工並提出移工外展建議,因此經濟部工業局提出「推動外籍製造工外展彰濱工業區試辦服務方案」,並與勞動部協商。如果提案獲得同意,將是引進產業移工二十七年以來,首次產業移工外展模式。

過去產業移工多由企業等雇主自行聘用,但外展模式係由中間機構經核准後聘用移工,再外派移工到有需求的企業服務。

目前最新規畫是,這項產業移工外展將僅限彰濱工業區,主要是彰濱偏遠,外地勞工不願前往就業,依工業局調查,目前彰濱工業區八家廠商表達有缺工情況,總計缺工三二三人;因此規畫引進五十名產業移工外展,以因應急單之用,舉例來說,這批移工可能上半年在A公司工作,下半年在B公司工作。

工業局規畫,仿照長照社福移工外展模式,由彰濱工業區服務中心公開甄選一家非營利組織引進五十名產業移工,廠商可提出人力需求,由該組織派工到該廠商工作,目前規畫廠商一次可用數月,但不會到一年,也不可以再展延。

官員表示,移工若調動太頻繁,適應會有困難;但若在某一家廠商工作長達一年,成為某家廠商專屬派遣,似乎不合情理,目前希望能規畫合理工期長短。

至於廠商的負擔,工業局原估計,包含基本工資二萬三千一百元、勞健保等社會保險二千九百元、二千元就業安定費,以及食宿及管理費用六千五百元等,合計為三萬四千五百元。

但與勞動部協商後,工業局強調,引進產業移工外展,不是要降低廠商成本,因此廠商不能只負擔二千元就業安定費,必須負擔移工核配比率提高的三千至七千就業安定費,加計廠商負擔,每名成本為三萬七千五百元至四萬一千五百元。

工業局官員說,提產業移工外展,絕不是要改變現有移工核配制度,不同行業淡旺季不同,如廠商間能調配好,搭配產業移工外展,或有可能降低整體聘僱移工人數。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