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年03月21日 21:23 工商 魏喬怡、彭禎伶
 
「非金融業者」進入金融監理沙盒實驗也要納入洗錢防制、打擊資恐管理對象。金管會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副執行秘書胡則華21日表示,將上路的二家外籍移工小額跨境匯款創新實驗,雖然是非金融業者,但也要遵守洗錢防制與打擊資恐法規,此次預告14日後上路。

胡則華表示,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形態多元,不同實驗業務所應辨識及管理之洗錢防制及打擊資恐風險不盡相同,主管機關需要依實際核准之創新實驗個案訂定規定。金管會在108年1月31日核准2件由非金融機構辦理的外籍移工小額跨境匯款創新實驗,雖然參與者單純,都是外籍移工、匯款金額也很小在3萬元以下,洗錢風險低,但是因為涉及「跨境匯款」因此也要也要納管。

金管會21日預告「金融科技創新實驗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辦法」草案,重點包括:申請人要確認參與者身分(包括持續審查),及以風險基礎方法決定執行強度,並明列應拒絕參與者建立業務關係或交易之情形;委託國外銀行或合格匯款業者支付匯款款項應有一定政策及程序,並應隨匯款交易備置與保存必要且正確之匯款人及受款人資訊;應建立交易有關對象之姓名檢核程序及監控交易政策。

另外,申請人應保存與參與者身分確認、往來及交易之紀錄,及保存之範圍、方式及期限;應建立洗錢防制內部控制與稽核制度,以及主管機關得隨時派員或委託適當機關(構)辦理查核;對疑似洗錢或資恐交易申報之範圍、方式與程序。

此次二家業者包括香港商易安聯、統振的外籍移工匯款實驗,主要是提供越南、印尼、菲律賓、泰國等外籍移工更低廉的匯款服務,預計2019年4月底、5月初可開辦。

(工商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