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0-05-29 15:18 聯合新聞網 / 綜合報導

勞動部祭出6項青年就業措施,提供應屆畢業生就業獎勵,今年底前就業穩定滿3個月,就可獲2萬元,滿6個月再加發1萬。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疫情之下為協助青年就業,勞動部已規劃6大措施並投入66億資金,預計能幫助14萬名青年順利進入職場。此波青年就業措施,青年和企業兩方皆有補助方案可適用,且依照實際內容分為「就業、專長、雇用」三大面向,希望能協助雇主及青年在職場站穩腳步。

青年可領的補助涵蓋「衝就業」及「練專長」兩大面向,雇主端則有「興雇用」的青年就業旗艦計畫以及雇用青年獎助計畫。須注意的是,此次6大措施適用對象皆為29歲以下青年,其中「青年就業獎勵」及「雇用青年獎助計畫」更限定身分得是29歲以下應屆畢業生。

另外,除了中央的就業計畫,新北市也釋出兩項補助及津貼。設籍新北市18至29歲青年,應屆畢業超過2個月未就業,輔導期間每次補助5千元的尋職津貼,最高補助1.5萬元。而參與職訓課程所繳納自行負擔費用,最高補助2萬元。

衝就業
▌多元就業博覽會:
受惠對象:青年
將線上提供職缺資訊加速媒合,舉辦「大專校院聯合線上就業博覽會」、「投資臺灣三大方案線上就博會」及「勞動部分區線上就業博覽會」。另外視疫情狀況辦理北中南實體就業博覽會,預計將釋出24萬個職缺。
▌青年就業獎勵計畫:
受惠對象:青年
鼓勵青年盡快投入職場,於109年底前穩定就業滿3個月,就發2萬元;持續達6個月再加發1萬元。此補助對象為受僱者,每人最高可領到3萬元,將有8萬人受惠。
▌特定行業就業獎勵津貼:
受惠對象:青年
若投入求才迫切的產業如「特定製造業」、「照顧服務業」及「營造業」等,1到6個月每月發5千元,7到12個月每月發6千元,13到18個月則每月發7千元。此補助對象為受僱者,最長可領18個月,每人最高能拿到共10萬8千元。
練專長
▌產業新尖兵計畫及學習獎勵金:
受惠對象:青年
全額補助青年投入國家發展重點產業,上限10萬元。若參加職前訓練,首創按月提供「學習獎勵金」,此補助對象為受僱者,每人最高補助9.6萬元,有1.5萬人受惠。
興雇用
▌青年就業旗艦計畫:
受惠對象:企業
鼓勵企業先雇後訓,此補助對象為雇主,每個月1.2萬訓練費用,最高10.8萬。
▌雇用青年獎助計畫:
受惠對象:企業
以雇用青年薪資達28K以上為前提,每雇用滿3個月就發2萬元,此補助對象為雇主,最長以12個月為限,亦即雇主每用1人最高補助8萬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