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4-03-20 10:07 聯合報/ 記者 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台北市日前通報兩起重大兒少保護案,其中一案是失聯移工所生子女,讓「黑戶寶寶」在台托育及就醫問題再受關注。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受訪時表示,行政院已召開過跨部會協商,由衛福部主責黑戶寶寶事務,勞動部主要負責安置、遣返相關費用,勞動部也正在研擬移工懷孕權益保障指引。

許銘春今於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進行「落實職場性別平等及性平三法上路如何落實雇主責任」進行專題報告。立委陳菁徽質詢指出,監察院已在2022年提出糾正,要求應避免移工懷孕後被迫中止契約或失聯,但至今已2年多仍未有對策,導致女性移工懷孕後中止契約比例達74%,移工懷孕除了被迫中止契約、離開台灣,另一個選擇就是成為失聯移工。

許銘春說,黑戶寶寶是非法停、居留外國人所生子女,屬於非本國籍兒少,由於涉及面向包括醫療、安置、社福及教育,行政院先前已召開過跨部會協商,由衛福部主責黑戶寶寶事務。

她進一步說,將由內政部協助黑戶寶寶國籍認定、居留、失聯移工及其子女安置,衛福部則負責安置、醫療、社福資源及常規疫苗協助,勞動部主要負責安置、返相關費用,後續將依主責機關衛福部規畫,提供失聯移工子女相關協助。此外,勞動部目前也在研訂移工懷孕權益保障指引,提升移工懷孕前後協助,同時確保移工跟雇主權益。

針對旅宿業要求開放聘雇移工,許銘春受訪時說,交通部觀光署已經應專家委員要求,在3月14日送來修正後的評估報告,補充旅宿業人力缺工情形、房務清潔人員薪資調幅、中高齡勞動者職務再設計實施狀況等,目前請專家諮詢委員檢視評估報告是否已對應到外界疑問,至於要不要再開第二次專家學者諮詢會議,還是直接提送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進行討論,勞動部還在做評估。

至於台灣、印度簽署的勞務合作備忘錄(MOU)進度,許銘春說將依法在3月26日前送至行政院,再送立法院查照、供各界周知。

回上一頁